草莓地

欧美音乐爱好者//自认真爱披头士新兵滚石钢丝炒肉丝//尤其喜欢Brian Jones和George Harrison//五月天乐迷,团粉和兽信冠莎感情粉//喜欢欧美影视剧//动漫爱好者喜欢作品很多……

©草莓地
Powered by LOFTER

【资料规整】2015.10.24 Mark Zuckerberg在清华大学中文演讲内容整理

“使命感、用心、向前看”

我觉得这是挺鲜美的鸡汤了。干了它!

独月潮:


视频来源: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119026/


大家好,我很高兴再次来到清华大学。清华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学,这里的学生们正在创造重要和创新的东西。你们是未来商业、科技、政府和其他行业的领导者。今天我想要讨论改变世界的话题。

有很多人会说你怎么创立企业,或者怎么解决问题。所以我想要讨论一个不一样的问题,不是怎么去创立,而是为什么创立。这就是生命的本质。所以我今天想要说三个故事。


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相信你的使命——做你觉得重要的事情。2004年我创立Facebook,是因为我觉得能在互联网上和人连接是非常重要的,那时候互联网上有很多网站,你可以找到差不多所有的东西。新闻、音乐、书,买东西,但是没有服务帮我们找到生活上最重要的东西,人。人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。请大家看到这个房间,你们看到什么?不是这个桌子,不是这个椅子,是周围的人。这是人的特点。每个人都想要跟他们的朋友和家人联系。当我们可以分享和联系,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好。当我们分享和联系,我们可以和家人、和朋友有更好的关系。我们的企业更强大,是因为可以和客户有更好的沟通;社会也会变得更强大,是因为我们知道得更多。当我创立Facebook的时候,我不是要创立一个公司,我想解决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:我想把人们联系一起。当我看中国的公司,像阿里巴巴和小米,我看到一样的故事。当你有使命,它会让你更专注。

Facebook成立几年后,我们的产品做了一个很大的改变,我们推出了“动态消息”这个产品,可以帮助你看到你朋友的帖子,可以更容易和朋友连接。现在人们都觉得动态消息是一个好的产品,但是当时很多人都不喜欢。当时Facebook有一百万用户,但是差不多有十万用户加入了小组。他们说我们如果不给他们原来的Facebook他们就再也不用Facebook了。这是当时Facebook10%的用户,如果今天就会是1.5亿用户,告诉我们他们不想用Facebook了。这样不好。我们当然关心用户的想法,但是我们也知道连接人是非常重要的。大部分的公司会害怕这么多用户的离开,所以他们会放弃。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使命,我们知道动态消息对我们的使命非常重要,所以我们坚持住了。今天动态消息估计是媒体上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
我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用心。如果你有了使命,你不需要有完整的计划,往前走吧。你只要更多用心。我在哈佛的时候,和我朋友每天晚上吃披萨,讨论未来。我们推出Facebook第一版本的时候,我记得我们非常高兴:我们的产品连接了学生。我们当时想,总有一天有人会创造连接世界的产品——有趣的是,我没想到,我们可能会建立连接世界的产品,我们只是大学生——我觉得一个大公司,像微软或谷歌会开发这个产品。他们有好极了的工程师和上亿的用户,他们应该开发这个产品,但是他们为什么没做?我常常想这个问题,我们只是大学生,我们没有计划、资源,所以我们是怎么创立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社区,用十五亿人抵账?

我觉得我我们只是更多用心。在路上的每一步,都有人会说新的想法不会成功,我们面对过很多问题,我们需要解决很多问题。我们开始只是一个小产品,为了学生服务。一开始有人说Facebook只是给学生用的,所以它永远不会重要的。可是我们还是继续,把Facebook开放,给所有人用;后来又有人说,好,现在别人也用了Facebook,但是他们很怀旧,不会使用它。可我们还是继续。人们一直在用是因为人和人连接是重要的;然后有人说,好,可能Facebook在美国有用,但是不会在其他国家有用,可是我们还是继续开发到世界其他国家;又有人说,社交媒体永远不会赚钱,可我们还是继续,建立了一个强大的业务;然后有人说人们不会在手机上用Facebook,可我们还是继续。今天我们成为了一动就是中心的公司,(掌声)谢谢。当然,当时我们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,没有人知道。我们每次继续是因为我们用心。很多公司在创造社交媒体,但是他们害怕这些问题。我们相信社交媒体和连接世界是重要的,我们相信虽然我们不知道每个答案,我们还可以继续帮助人们连接人,我们只是更多用心,我们一直在努力。现在十五亿人在用Facebook。


不要因为要改变就放弃。中国有一句话我觉得很好,“只要功夫深,铁杵磨成针”,一直努力你会改变世界。我第三个故事是关于向前看。马云说过一句话我很喜欢,“和十五年前比我们很大,但和十五年后比我们还是个婴儿”。为了重要的使命,你了解得更多,也觉得要做的事情更多。十年前,我们的目标是连接十亿人。是因为一天没有互联网,企业做过。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目标。当我们达到了这个目标,我们开始了解十亿只是一个数字,我们真的目标是连接整个世界每一个人。但实际上难多了,世界上差不多三分之二的人没有互联网,把他们连接起来我们必须扩大整个互联网。要做到这个,我们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。超过十亿人不止在网络附近,所以我们需要创造新的技术,像卫星和飞机,把它们连接起来;超过十亿人没有钱上互联网,所以我们需要让互联网更便宜;大约二十亿的人没有用过电脑或互联网,所以我们需要创造新的方案帮助他们连接起来。三年前我们成立Interenet.org去扩大互联网,我跟我们董事会说,我觉得我们要多花十亿多美元。他们问我,好,这东西怎么赚钱。我告诉他们,我不知道。但是我知道,连接人是我们的使命,是非常重要的。我们必须向前看。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整个计划,但是如果我们帮助人们,未来我们会好的。这就是向前看的意思。每走一步你可以做新的东西,以前你觉得是不可能的,现在就可能。现在你有面对非常难的挑战,你努力,你会解决这些挑战,一直向前看。


中国历史是一直创新的,中国给世界四大发明,造纸、印刷术、指南针和火药,学习创新很重要。在清华你们有很好的学习机会,这些机会会帮助你们有美好的未来。几年前我的妻子Priscilla在一个北京的医院学习,她选择北京是因为她想要在中国和非常好的老师学习。我的中文很糟糕,(鼓掌,笑)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学习。你多学习就会在生活里创新,也会在企业里创新,你就什么都可以做。在你开始做之前,不要只问自己怎么做,要问自己为什么做。你应该相信你的使命,解决重要的问题,非常用心不要放弃,一直向前看,你们可以成为全球领导者,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,可以用互联网影响全球世界,全世界。(笑)我非常兴奋,今天在这里可以和清华学生和现场的朋友交流,多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。我们一起来连接世界,谢谢。

评论
热度(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