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莓地

欧美音乐爱好者//自认真爱披头士新兵滚石钢丝炒肉丝//尤其喜欢Brian Jones和George Harrison//五月天乐迷,团粉和兽信冠莎感情粉//喜欢欧美影视剧//动漫爱好者喜欢作品很多……

©草莓地
Powered by LOFTER

【500. OutKast, 'Aquemini'】LaFace, 1998



【500. OutKast, 'Aquemini'】LaFace, 1998

全专试听:https://www.xiami.com/album/MuA58b2d

  

At a time when formulaic albums by Master P and Puff Daddy topped the charts, OutKast unleashed an explosive hip-hop that deployed live musicians, social commentary and a heavy dose of deep funk. Hits like "Rosa Parks" put the duo's hometown "Hotlanta" on the rap map.

第500名,流浪者二人组:《水瓶双子星》

(先解释一下专辑名字:Aquemini是一个由流浪者创造的合成词。流浪者是一个二人组合,这个词由两人各自星座组成。其中aque取自Aquarius水瓶座,Big Boi的星座;mini取自Gemini双子座,André 3000的星座。这个名字,可以说是流浪者的另外一种自称,所以我选了这个翻译)

当掌控者P、 吹牛老爹那些充斥采样技术的公式化专辑占据着榜单时,流浪者给市场释出了一种非常成熟的,完美融合了编曲现场演奏、内容针砭时事、全专充斥着大量深度放克元素的,极具表现力的嘻哈乐。其中的大热单曲如《罗莎 · 帕克斯》将二人组的家乡“热特兰大”(亚特兰大的戏称)放到了说唱版图上。

 

P.S:解释下几个词的背景:

首先,“formulaic”和“live musicians”。1998年那会儿,嘻哈乐特别是吹牛老爹那样的得到市场广泛认同,销量很高的嘻哈乐,基本编曲制作上都是充斥着采样的那种。但Aquemini这张专辑甚至包括流浪者那个时候的风格,编曲制作上却是坚持现场演奏的。采样也会有,但很少。这主要归功于制作人Organized Noize,这是当年南部说唱非常重量级的人物(嘻哈史上同样),他的风格就是不喜欢采样的那种;

其次,“deep funk”这是种曲风“深度放克”。顾名思义就是非常“放克”的放克音乐;

然后,“deployed”这是个非常好的说法,但我翻译不出这个味道……这个词原意是指部署,特别是军事方面那种部署。而流浪者这张专辑之所以优秀又伟大,不是因为它使用现场演奏而非采样,或者内容上探讨社会问题,或者因为他们做出了一种非常放克的音乐——而是因为这三者被很好的,很恰当地融合在了一起。这是非常难得的,而《Aquemini》正是这样一种味道的专辑。

最后,“Rosa Parks”这是个人名,她是当年美国的民权斗士。她的主要事迹大家百度搜名字就知道了,主要是“拒绝下车事件”。但这首歌的歌词,是带了些性暗示,充满调侃意味很不正经听起来也不那么沉重的那种。反正因为缺乏相关性等种种原因吧,LaFace(唱片公司)还被帕克斯本人给告了: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arks_v._LaFace_Records 但其实吧,和形式不同,这首歌还是唱了一些严肃的东西的。大家可以自己去听听看……

最后的最后,lo主翻译得不好,求修正意见啦……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