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莓地

欧美音乐爱好者//自认真爱披头士新兵滚石钢丝炒肉丝//尤其喜欢Brian Jones和George Harrison//五月天乐迷,团粉和兽信冠莎感情粉//喜欢欧美影视剧//动漫爱好者喜欢作品很多……

©草莓地
Powered by LOFTER

【正经向扯谈】个人对黄榕生《Fever》相关的看法(一)(3)

那么,原本是一首布鲁斯作品的《Fever》是如何变成现在这样的爵士作品了呢?在前面,应该是谈魏巡表演的时候吧,好像提到过“直接改变作品风格”是一件很难的事,对翻唱者及其团队的音乐素养要求极高,但如果搞得好也很有可能会是杰作。对《Fever》这首歌而言,做到这点的就是Peggy Lee。Lee贡献的爵士版本的《Fever》是得到乐评界高度认同的、传世下来了的杰作。除开她本人的vocal水平,很重要一点就是编曲。(从后世资料来看,《Fever》的编曲几乎是Lee一个人完成的)

就像我前面写的简介一样,Lee把《Fever》的节奏改变了,这是最主要的改变(之一)。布鲁斯和爵士,特别是布鲁斯中冲圌突感较强的节奏布鲁斯,和爵士乐很大的一个差别就在节奏上。节奏上布鲁斯经常使用shuffle。它是种听上去会有明显【停顿感】的节奏,所以会让音乐听起来比较跳跃,比较活泼,更有激圌情;而爵士乐经常使用swing。而swing,就像这个词一样,它让音乐听起来是“摇摆的”,换言之它听起来是【连在一起】的。它同样会让音乐听起来很有动感,但那种动感就比较文静,那种坐在椅子上跟着晃头的动感,俗称摇摆性。

这个改变是非常关键的。swing感,尤其对于这种老爵士而言,可以说是“精髓”之一的东西了。但更重要的是这个改编是非常合适的,最后成品听上去没有任何 “硬改” 的痕迹。以至于现在大家唱《Fever》这首歌,选用的都是Peggy Lee这个版本了——可以说,纵观整个这是非常非常非常难得的事。至少在我看来吧,这要特别归功于Lee在编曲的努力。

首先回顾一下原版:https://www.xiami.com/song/xL2ENi97772

LWJ原版的编曲主要由萨克斯构成,那个“em em”从头响到尾的声音就是萨克斯。萨克斯是布鲁斯里常用的乐器了,它能让歌听起来更火热。而LWJ这里的人声同样是非常有力的,但这种有力不是嚎叫野狼(Howlin' Wolf)那种味道,而是带着些类似“呻吟”的感觉。再配上背景轻轻的响指伴奏,最终这首歌……完全是那种,黑人大叔在路边看到个对眼的小妞立刻勾搭带走的感觉了。

相当一部分布鲁斯,都有点这样的味道。它就是很俗的东西,那种真正的“底层人民的生活”。在我看来什么叫“真正的”底层生活呢……就有些时候,它是不“严肃”的,它不会只给你影射一些底层社会的阴暗之类的“现实”。而是把那些看上去一点价值都没有的市井小民 的俗事,以一种蕴含艺术或者人文价值的方式表达出来。LWJ这首《Fever》就是这样,它就是把那种“粗俗的热情”,以一种让你感到火热带劲的方式爆发了出来。你知道,虽然比不上后来Peggy Lee的翻唱,但是原版,也是很多乐评机构在评论整个50年代音乐时常拿出来的作品了。

  

Peggy Lee在将《Fever》转为爵士时,将整首歌都变“雅”了。虽然这个高雅的版本在我们看来可能还是太……开放了点:https://www.xiami.com/song/b4TBBb178e

Lee这个版本非常好。首先从人声上,Lee这里的人声非常精致又不失热情。这个是需要去品味的……Lee这里声音的性感是通过那种强烈的swing感传递的,她情绪的变化也是这样。像我前面说的,人声爵士本身就“口味淡”。到这里也是,她展现的是一种精致又跳跃的性感。在编曲上也选用了与人声相符的乐器。首先一个就是响指,响指声在这首歌里代替了鼓点。而响指声本身就是那种,说重不重说轻不轻的“鼓点”,还带有一丝挑逗的感觉。其次就是bass的使用,目测应该是double bass(低音提琴)。它让整首歌沉浸在一个“浓厚”的氛围里……对我来说,就是有那种“灯光暗下来了”的感觉。你看,在LWJ的版本里,《Fever》完全是一种外露的热情,那种“无礼的骚扰”。而Lee这里,《Fever》就变得内敛了些。Lee的人声是精致的,爵士的感觉,bass与响指,都是这样的“精致”。内敛的火辣热情……这里的《Fever》变得性感了。听LWJ和Lee的两个版本,你可以感受到那种热情与性感的微妙差别。

而在歌词上也是,Lee给原作加上了“燃烧之爱”的剧情。无论是自比罗密欧与朱丽叶,还是为了爱情与父亲对峙的痴情女,都是走的那种,将火热激醴情转变为“长久的爱”的路线。我之前写的歌曲简介我觉得已经很到位了:

【总之,Peggy Lee的改编,给原先直白的原作围了一层沙丽。旋律与编曲变得舒缓了很多,作品里火热的激情却只增不减。就好像你去了一个上层阶级的舞会,遇到了那个让你“有感觉”的人。或许你首先做的是拿着香槟和ta谈天说地,但心里想的,应该还是之后“楼上房间”会发生的事吧……“性”的激情,才是我与你爱的证明——现在流行的Peggy Lee版本《Fever》歌颂的就是这个。如何表达这种“穿上衣服的性感”,对爱人的情难自禁,以及那对“性”的渴求与赞美……这一切都是在舒缓的爵士下进行的。也正是这首歌难唱的原因。】

总结一下,Lee这个版本从音乐曲风到歌词内涵都动了刀,正是那种“符合原作精神的大变”——这种改变十有八九就会诞生真正的杰作。这歌是1958年Capitol公司出的,在宣传上也实在是不缺钱。所以最终这歌,从销量到乐评都非常好。当时的乐评界就对这首歌赞不绝口了,最终这首歌在第一届格莱美就提名了三项:年度制作Record of the Year, 这是表扬这首歌从编曲到录音都做得好;年度歌曲Song of the Year, 这是表扬这首歌写得好,所以两位原作者和Lee本人都获得提名了(Lee改了歌词);最佳女歌手Best Female Vocal Performance, 这是表扬这首歌唱得好。所以是从台前到幕后都获得了乐评界高度赞赏。同时,时间也证明了这是首好歌。2010年碧昂丝也翻唱过这首,也是改编了曲风,选择的就是Lee这版。

  

(第一部分完)

 

@allrover


抱歉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段回复在lofter硬是发不出去,只能这样了……

我觉得回帖的话,还是贴吧好用些吧。既没有字数限制,要发图的话也方便很多。可以在这里回复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5265698466

(我其实主要也在这个帖子里写,算是在公共论坛稍微帮黄榕生顶顶热度……)

评论(9)
热度(10)